《山河故人》
它作为贾樟柯第一部正式在国内上映的电影。万圣节的夜晚,我选择了它。
“故人”里,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贾樟柯那可怕的真实。
那真实是这样一个冬天。
晋生和涛要结婚了。涛去给梁子送请帖。梁子在破陋的平房里坐着,腿悬着空,身后是收拾好的行李和一张空空的土炕。
涛穿着彩色的毛衣从包里掏出了请帖递给梁子。
“不去了,我要走了。”梁子看了看请帖,脸上多少有些不屑,顺手把请帖放在了炕上。
这时的房间里静地让人尴尬,也尴尬的让你沉默。
那寂静的一刻,我就坐在那个房间里,看着他们,看着他们的尴尬,看着他们的一举一动。直到画面切换时我浑身一激,才知道那是电影。
我只是一名观众。一名感受到真实的并且可怕的电影的观众。

 
评论
© 陈生|Powered by LOFTER